通知公告: 
  >>网站专题
 走进大自然  植物苑  局、所活动专题  基本药物  部门预算   部门决算 
  >>友情链接
  >>所长信箱
hsyjsszxx@163.com
食药知识>>食药安全 您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|食药知识|食药安全

解热镇痛治感冒药用药前须知

作者: 来源: 浏览数:1465 发布时间:2010/9/13 0:00:00

解热镇痛治感冒药用药前须知

 


   解热镇痛药,也就是我们常用的治感冒药,本类药物不但具有解热和镇痛作用,其中多数还有消炎和抗风湿作用。解热作用是通过抑制体温调节中枢,使散热增加,只对发烧病人有退热作用,但并不能使正常体温下降。用于退热的药物以安乃近、APC最好,其次为氨基比林、扑热息痛、阿司匹林。

   感冒发烧也是机体一种正常防御反应,有利于病原体的消除。另外,有些疾病是通过发烧的热型进行诊断的。所以,除非是发热过高,一般都不急于用退烧药。

   在用退烧药时,要同时进行病因治疗。因为单靠解热药不能根本解决问题。其次就是注意用量,尤其是作用快猛的氨基比林,用量过大,出汗过多,体温聚降,还容易引起虚脱。

   本类药物的镇痛作用不及镇痛药强,只对中等度的疼痛,如头痛、牙痛、神经痛,关节痛、肌肉痛、月经痛等钝痛疗效较好。对外伤性及内脏绞痛无效。本类镇痛药优点是无成瘾性,无呼吸抑制作用。

   解热镇痛药是最常用的药物,但它们都有一定的不良反应,不可滥用。除按作用、用途使用外,更应注意它们的禁忌症。有些药物是复方制剂,含有多种成分,不了解还可能造成不良后果,如对氨基比林。

  几个解热镇痛药的配伍,或与其他药物的配伍,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副作用,增强其疗效。常配伍的其他药物有巴比妥类、咖啡因和抗组织胺的扑尔敏,巴比妥能增强其镇痛作用,咖啡因收缩脑血管有助于提高对头痛的疗效,扑尔敏可对抗一些流涕、打喷嚏等过敏症状。
       

        (消息来源:用药安全网)

黄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  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- 2014 http://www.hsifdc.org.cn   
   座机:0714-6222400

鄂公网安备 42020402000130号


鄂ICP备10020089号 技术支持:黄石百捷[后台管理]